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 前往巴歌浪的途中一樣經過了北迴歸線碑,小望跟obiwang兩次興致勃勃的下車拍照,我倒是興緻缺缺的坐在車上等他們回來,然後再一起到巴歌浪。今天能住到巴歌浪還真是拜海棠姐姐所賜,有人取消訂房我們才有得住,不過我們這次住的不是船屋,而是在船屋旁新蓋的房間,感覺還沒完全弄好,因為新蓋的房間有三排,只有第一排用樹木跟茅草裝飾得像個草屋,而我們住的第二排則是看來普通的水泥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登記之後我們就先到外面去吃晚餐,然後再到靜浦部落去看他們的豐年祭,他們今天的豐年祭是男生跳,跟港口村一樣,中間放了椅子給長者坐。靜浦部落豐年祭附近的攤販比較多一些,還有戳戳樂,可以看到穿著傳統服裝的小男生在玩,不過祭典開始後他們就趕緊去跳舞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靜浦部落豐年祭旁圍觀的人比較多,有遊客有當地居民,他們唱歌是由一個人帶頭唱其他人跟,帶頭的那個人唱到後來聲音都破了,非常的賣力。阿美族男生傳統服飾感覺很華麗,而且頭上戴了一個頭飾,上面還綁著白白的帶子,不曉得做什麼用的。也不知道因為今天是男生跳還是靜浦部落比較大,總之靜浦部落跳舞的人比港口部落來得多,而且喜富也有跳,不過他的穿著跟髮型還是老樣子。在那裡待了一會兒就回巴歌浪,不曉得是因為昨天騎腳踏車的疼累尚未恢復 ,還是因為出海賞鯨太累了,總之我已經呈現快要去見周公的狀況,撐不下去了,所以就早點回去。不過回巴歌浪後,我們還是到海邊去看了星星,一樣的夏季大三角、一樣的天蠍座、一樣的銀河,在海邊小小的野餐一下就回房間休息了,不過在睡覺前還是到外面看了一下月光照在海面上的樣子。巴歌浪的夜晚,沒有電視(因為天線收不到訊號,而房間原本附的DVD被之前的房客偷走了),只有星星跟月亮。

2005725日星期一 天氣 晴午後多雲

           早餐是巴歌浪附的早餐,原本我以為會很有原住民風味,沒想到只是一般的中式清粥小菜,有點小失望,不過稀飯好像有加芋頭所以看起來顏色蠻特別的。在退房前發現喜富在吧台,跟他聊了一下,他說現在他很少到海鯨號幫忙,只有忙的時候才會去,而巴歌浪是他們家族一起輪流經營,最近輪到他,所以他都在忙巴歌浪這邊的事。為了解開昨天祭典上看到的疑惑,我就問了他為什麼男生頭上要戴那樣的東西,喜富就從阿美族分的階級,每個階級的名字(有八個,我都聽不懂XD),還有分階級要做什麼等等的事情都告訴我們,很像是老師在上歷史課,不過這也讓我們對於阿美族有多一點點的了解,講到最後才跟我們解答男生頭上戴的那是什麼東西,原來是雉雞的毛,綁上白色帶子表示是青年階級的人。後來我又問了他巴歌浪是什麼意思,他也是從頭到尾跟我解釋巴歌浪是什麼東東,以我的理解,大約就是一些重要祭典的結束儀式的意思,這跟我們昨天在港口部落聽到的有出入,我想說會不會一個音有兩種意思,於是我再確認性的問了一下,那巴歌浪有木頭的意思嗎?答案是沒有,這讓我有點懷疑昨天那個男生有唬爛我們的嫌疑,再不然就是他的阿美族話學得太差需要再加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後我們跟喜富拍了張照就離開了,不過上車後還是對巴歌浪念念不忘,有一陣子的談話都是在談巴歌浪跟阿美族的相關事情,下次到東部來一定還會住巴歌浪吧,就跟如果我到七美去一定會再住七美行腳民宿一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沿著台九線走,我們來到富源森林遊樂區,也就是蝴蝶谷渡假村啦,入園要收門票,不過學生半價,算便宜啦。進到裡面就可以看到蠻多蝴蝶的,感覺果然名不虛傳,研究了路線圖,我們就開始登山步道之旅。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