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5年5月1日 天氣晴 

         今天起了個大早,在民宿週圍繞繞四處拍照,等大家都起床了就去吃早餐,今天的早餐還是一樣豐盛。吃飽喝足後由田爸爸帶我們到水火同源、茶山瀑布跟大石壁逛逛。水火同源其實跟墾丁的出火差不多,尤其是在乾季的時候,都沒水,只看得到火,我還蠻想看水火同源的情景的,可惜時間來得不對。茶山瀑布也是,乾季水比較少,水多的話應該是蠻不錯的。

之後我們到了大石壁,那真是名不虛傳,傾斜裸露的大峭壁,一層接一層,不曉得總長多少,爬完好像要蠻久的吧,滾下來倒是很快,不過我們只爬到第二層,應該算是厲害的,起碼所有來的遊客都只爬到第一層就下去了,還有人帶狗狗爬石壁,真是辛苦狗狗了。大石壁這裡還可以滑水,不過跟前兩個景點一樣,乾季,水比較少,所以只能用水管接少少的水讓遊客體驗一下,我是不敢下去,不過在場有些小朋友,還有爸爸帶小孩去滑,蠻刺激的,不過水量再大些應該會更刺激。本來我還蠻想去蝙蝠洞的,可惜地震後路到現在都還沒修好,不能去看。從大石壁回去後就準備吃午餐了,不過田爸爸還準備了麻糬要讓我們搗,說是讓我們搗,倒不如說是擺擺動作拍個照,因為雖然看田爸爸搗的輕鬆,聲音轟隆隆的響,但是換到柏仁跟智凱時就……一點聲響也沒有。智凱還很像是玉兔搗藥,一點也不像是搗麻糬,真是太遜了。這裡的麻糬吃法很特別,會把地瓜加進去,風味特別,口感跟我們平時吃的也不太一樣。

午餐結束就與田媽媽道別了,由於時間還早,所以我們一行人又往達娜伊谷前進,原本我以為達娜伊谷門票不便宜,沒想到一人才100元,而且還是假日的收費標準,平日成人只要80元。達娜伊谷說大不大說小不小,在園區逛逛也要大約兩個鐘頭的時間,達娜伊谷也是山區風景,比較特別的是溪裡都是白色的大石頭,而且溪裡有復育成功的高山鯝魚,俗稱苦花魚,又叫水中螢火蟲,因為當魚肚子朝上時會有亮光,很像螢火蟲。整條溪有規畫三個賞魚區,其中以第二賞魚區的魚最多,往河裡望去密密麻麻的,飼料一往下丟,魚群就都衝過來吃,頗有千軍萬馬的氣勢。第三賞魚區旁就是戲水區,在水裡玩時還可看到魚從腳邊遊過去,也是蠻特別的體驗,這裡的溪水非常清徹涼快,泡在水裡感覺疲勞都被消除。達娜伊谷對遊客的規定其實蠻嚴格的,不過我想這也是為了維護他們十幾年保育的成果吧,在每個賞魚區都有設一位巡守員,可能在每天園區關門前都會先巡視一下,順便撿個垃圾吧,因為那裡都看不到垃圾,尤其是陳年垃圾,看得出來還蠻用心維護的。出園前還順道看一下歌舞表演,這裡的表演一樣有勇士舞,不過是由小朋友跳的,所以沒有前一天晚上看得那麼有氣勢,不過小朋友勇氣可嘉,每個人也都非常盡力的在表演,整個表演也算精采囉。

到了達娜伊谷後,我幾乎更確定鄒族的烤肉方式是懸吊式的,不管在茶山或達娜伊谷,只要看到烤肉都是底下用鐵筒放炭火,然後上面吊一個鐵網,肉就在上面烤,真是非常的豪邁啊~跟霧台的石板烤肉非常不同,各有特色囉,可能是因應地理環境需求而衍生出來的吧,至少霧台是這樣沒錯。離開達娜伊谷已是傍晚時刻,不過因為在茶山看到的螢火蟲沒有預期中的多,所以想說如果八點前能下三義交流道就去勝興火車站看螢火蟲。

雖然二高有塞車,但我們還是在8點左右就到勝興火車站了,那裡的人跟白天一樣多,這裡儼然成為一個非常熱門觀光景點,本來想先吃晚餐再去看螢火蟲,只是人太多所以還是先去看螢火蟲,看螢火蟲的地方是停車場,其實去年去的時候是草叢地,可能因為人潮實在太多,所以就蓋了個停車場。從停車場往內走可看到山谷中螢火蟲不少,不過今天風蠻大的,聽說螢火蟲會因此不出來,我想也是,因為一陣風吹來就看到螢火蟲被吹著跑,還蠻好玩的。來這裡看螢火蟲的也是有不少小白,不是會把螢火蟲抓走就是會拿手電筒亂照,他們不知道這樣會看不到螢火蟲嗎?真是令人生氣的行為。在這裡看到的螢火蟲比茶山的多,不過我還蠻擔心以後可能就會看不到吧,因為停車場附近還在整地,似乎想再蓋另一個停車場,這樣也同時破壞了螢火蟲的棲地,也許不久後這裡就沒有螢火蟲可看了,只有白天的油桐花。雖然不關我的事,不過總覺得那裡在發展觀光的同時應該想好配套措施才對,不然像這樣破壞環境蓋停車場,實在不是個好行為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