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 在太陽的照射之下,我們終於看到了來時路,原來是一片又一片的碎石坡,往下看哪看得到路,只見一根根插在石頭上的鐵桿跟連接鐵桿的鐵鏈.......      上山時,也許是因為摸黑,看不見路,所以對這2.4公里的路程不感到害怕,但到了白天看到了山路,還沒開始走腿就先軟了一半。一路上我們除了邊走邊抓鐵鏈,還必須時常坐下來緩步行走,因為一不小心失了足那後果可就嚴重了。所以下山的速度感覺上一點也沒比上山快。雖然下山的路不好走,不過我還是常常停下來幫大家拍照,總是能捕捉到一些不錯的照片,只可惜照片裡都沒有我:~~~下山時,也許是因為有日光的照射,景色變得清楚多,所以也激起我拍照的欲望,顧不得照相機就快沒電了,還是拿著相機猛拍,當然我也趁著拍照時讓我的雙腿休息休息。畢竟兩天走下來,已經走了15.3公里的路了,接下來還有10.9公里的路要走,我的腿可不能就這樣在山上報廢了呀。不過話雖然是這麼說,在走回排雲山莊前,其實已經慢慢感覺到雙腿的疲勞,疼痛感已慢慢浮現。
      大約七點多,我們回到了排雲山莊,吃了早餐後,整理完行李,在八點半的時候下山。那時整個排雲山莊只剩下莊主、一個領隊跟我們八人小組,還有一些準備上山的韓國、日本人。我們這一團的其餘20名隊員已經全部下去了。上山時,我們八個人最早到,但下山時我們八個人卻是最晚的,也許大家都不捨得這麼早離開吧,所以行動變得特別緩慢。從排雲下去,一直到5k,我們才有比較長的休息時間。一路上,只見同行的大家埋頭苦走,不曉得為什麼都沒人想多拍一些照片,只有我拿著相機猛拍,所以這一次,回程時,我變成走在最後面的,當然走在最後面的人,也有幫大家拍背影的權利。上山時拍的是大家疲累的模樣,下山時拍的是大家離我遠去的背影,兩種感覺真是截然不同啊,不過各有各的體會囉。
      到了5k,領隊們又在煮午餐了,只是這次不是給我們吃的,我們的午餐在東埔山莊,這也意謂著我們還有5公里的路才能吃午餐,不過還好我們有帶乾糧,可以暫時止飢。在5k休息大約半小時,我們才又啟程往登山口前進,雖然休息了一段時間,不過腿部的疲勞還是沒有消減,也許我的雙腳已超出了他的極限,所以下山的路走起來特別難過,雖然步伐是一樣正常的,但疼痛感卻是持續上升的。
     我們繼續往下走了一段路,胡先生突然出現,這時我們的領隊又變成他了,想想這兩天在山上換的領隊還真不少。不過胡先生蠻健談的,一路上聽他聊著山上的事情、山難的事情、國家公園的事情....等,我們只要丟出一個問題聽他講故事就夠了。這兩天從領隊身上也學到蠻多事的,例如玉山上的植物、失溫的處理,還有一些零碎的事。果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,親身體會的,學到的事情要比書本上來得印象深刻。
     走到孟祿亭時,大家花了比較長的時間休息,也聽了很多胡先生的故事,而原本壓隊的領隊也背了十公斤的背包趕上了我們(他的腳程真的就像他說的一樣快)。我則是邊聽胡先生講古,邊拿著我的相機在旁邊拍照,想把我還認得的玉山植物拍下來,做個紀念。在我拍得差不多的時候,大家也就再次動身,往登山口前進。這天下山的天氣其實不太好,我們一路往下走,就覺得雲霧一直飄上來,胡先生也說今天可能會下午後雷陣雨,對照我們昨天上山跟今天登頂時的好天氣,只能說我們這次的運氣實在是太好了,雖然我們已經等玉山整整等了兩年!!
     下山時,雖然路況比較好走,但其實腿部的疼痛已經快要讓腳抬不起來,這時只能靠著意志力走完這段山路,就如同胡先生說的:爬山是意志力與汗水的結合,走完這段山路,如果沒有好的意志力,我想也撐不回去吧。到了十二點四十,我們終於到了登山口,這時大家已經累癱了,我也累到神志不清,連到登山口前的那個碎石坡也忘了將相機的小花模式調回來,結果拍了一張霧霧的照片,完全無法呈現那段路的驚險。
     還好回程時有接駁車來接,我們才能順利回到東埔山莊吃這最後的午餐。山莊裡的午餐一樣很豐盛,只是跟第一餐不一樣的是,這個時候的我腳很痛XD吃完午餐,也已經一點半了,由於山區已經起了大霧,我們怕下山時霧會更濃,於是吃飽後便慢慢開車下山,離開這令人懷念的玉山。<完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